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 讲话致辞 >  活动致辞 > 内容

胰高血糖素在抢救优降糖药物中毒中的应用3例

材料写作网    时间: 2020-10-16 04:05:55     阅读:次     手机站

[摘要] 目的 回顾性了解胰高血糖素在抢救优降糖药物中毒中应用剂量的探讨。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,对3例优降糖药物中毒患儿应用胰高血糖素治疗低血糖,分析其应用胰高血糖素剂量、治疗方法、治疗时间。结果 例1使用胰高血糖素深部注射0.5mg,30min后,观察血糖由0.8mmol/L上升到1.2mmol/L,上升缓慢。例2、3采用10%葡萄糖500mL加胰高血糖素1mg,9mL/h滴入,30min后血糖上升到4.8~5.8mmol/L之间,3例尿糖均(++++),其它检查正常。结论 优降糖中毒后应用胰高血糖素治疗,可静脉持续应用,使血糖在短时间内上升到正常水平。

[关键词] 胰高血糖素;抢救;优降糖;中毒

[中图分类号] R969.3 [文献标识码] A [文章编号] 1673-9701(2009)34-107-01

1病例报道

我院近年收治3例小儿误服优降糖药物中毒,用胰高血糖素治疗,其结果如下。

例1 患儿男,5岁,误服优降糖25片(2.5mg/片),昏睡7h后入院,体温35℃、昏迷状态,实验室检查,血糖3.8mmol/L、尿糖(++++),其它检查正常。例2 患儿女,3.5岁,误服优降糖14片,昏睡1h入院,4h后查明病因,查体呈昏睡状态,双瞳孔等大,光反射迟钝,查血糖3.8mmol/L,尿糖(++++),其它检查未见异常。例3 患儿男,5.5岁,误服优降糖18片,昏睡3h后入院,经清水洗胃处置,仍呈昏睡状态,检血糖3.1mmol/L,尿糖(++++),余未见异常。3例均为3~6岁儿童,因将药物误为糖片而食入,量大而中毒较深。入院后,3例均按低血糖昏迷对症治疗,静脉输注葡萄糖液、氯化钾及维生素C等。住院期间,3例均出现燥动、抽搐、昏迷多汗、肢体冰冷、肌张力亢进,2~3d以后复查血糖分别为1.2、1.8、1.6mmol/L,离子检查均为正常。为预防感染用青霉素,并且用钙剂、甘露醇和50%的高渗糖,分次进行降颅压等对症治疗。仅此治疗,患儿均在1周内出现昏迷加重,反复出现抽搐,其中1例血糖曾降至为零。为提高血糖,我们使用胰高血糖素治疗,深部肌注0.5mg,30min后观察血糖由零上升到1.2mmol/L,血糖上升缓慢。以后改为静脉输注,并且每30min 观察血糖一次。由于目前静点胰高血糖素(无剂量标准,故在探讨中用药)而致血糖高低不稳,经反复调节胰高血糖素的浓度及对血糖的观察,使500mL10%葡萄糖中加入胰高血糖素1.5~1.6mg,9mL/h,30min后血糖可维持在4.8~5.8mmol/L之间。由于有前例的用药经验,其后二例用药较为顺利,治疗昏迷时间由4d缩短至1.5d。3例均进行昏迷护理,鼻饲营养,纠正离子紊乱。患儿意识逐渐复苏,胰高血糖素逐渐减量,病情逐渐好转,复查血糖3例为5.4~5.8...



== 试读已结束,如需继续阅读敬请充值会员 ==
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投稿,仅供下载参考,付费用户可查看完整且有格式内容!
(费用标准:18元/月,58元/年,微信支付秒开通!)
升级为会员即可查阅全文 。如需要查阅全文,请 免费注册登录会员